Sunday, August 15, 2010

How to teach expats / babies Chinese?

Recently I am doing research on the problem as title, and have collected some materials of it.

Teaching pinyin

Teaching er ge(children songs)

Writing Chinese characters
Chinese characters are consists of components named 点 横 竖 撇 捺 提。
We can use Chinese kongfu or actions to simulate the six components. It can not only stimulate children's interest, but also give a deep impression to them.
(Ref: http://www.tckaixin.cn/space.php?uid=12030&do=blog&id=29247)


How to teaching expat children Chinese 如何教外国小孩子学汉语
1. asking each students to join actively
2. finding errors
3. humour and exceptance
4. attraction
(Source: 日本新华侨报)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小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一直是我们做教师的不停探讨的课题之一。在同源中文学校举办的教学研讨会上,我做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的主题发言,谈了我在教学上的点滴尝试。  

做法一:提倡人人参与  让每个同学参与到教学中来。由于班里学生的年龄小,有不少是仅仅5岁的学龄前儿童,缺乏注意力,所以在一节课上我让每个学生至少有一次机会下座位,到讲台上来活动身体。或是找生字写在黑板上,或是到台上分角色朗读课文,或是做动作,让下面的同学猜。在学拼音u讲到乌鸦这个词的时候,我让学生们模仿乌鸦叫,看谁模仿的像。学到e讲到企鹅的时候,又让学生上来模仿企鹅走路。那笨拙的样子会逗得孩子们哄堂大笑。当讲到四声的时候,我就找四个同学到黑板上来画四幅画。一声画一个小孩走平路;二声画小孩上坡;三声画小孩先上坡后下坡;四声画小孩下坡。有的时候,还让孩子走上讲台,扮演老师的角色。比如复习汉字时,让学生拿着生字卡模仿老师问:“这是什么字?”下面的学生们答对了就模仿老师说:“对!”“非常好!”等等。  

做法二:找老师的错  学生最喜欢给老师找错。比如有一次在学习第二册《买东西》这一课时,有一句话“爸爸给我买了笔、本子和我喜欢的玩具。”我特意把这个句子读成“爸爸给我买了笔、本子和他喜欢的玩具。”学生们不仅觉得奇怪,而且感到可笑。于是一下子炸了窝,吵着嚷着纠正我说:“不对,不对,不是爸爸喜欢的,是我喜欢的玩具。”“爸爸不需要玩具”。这时孩子们的表情,别提有多么得意洋洋了。

做法三:幽默和意外  幽默和意外也是吸引孩子们学习兴趣的一种手段。好比说相声,讲究逗哏。  课堂教学中不妨尝试幽默,让学生感到意外,并在意外中产生快乐。比如我们学到“瓜”字,会让学生说说有什么瓜,西瓜、冬瓜、番瓜、黄瓜、甜瓜、苦瓜,一连串地说下去,最后一个“傻瓜”,会逗得学生前仰后合。学到“放”的时候也是,放学、放假、放心、放炮,放电,一路下去,最后一个“放屁”,惹得学生捧腹大笑。后来学到“要”的时候,学生们说了好几个带“要”的句子:要下雨了、要下雪了、要开花了、要吃饭了、要回家了……最后一个小男生说了一句“要死了 ”,也把老师和同学们都逗笑了。  

做法四:抓注意力  抓学生注意力,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做例句时,我喜欢用孩子们的名字造句。听到自己的名字被用上,孩子们自然把注意力集中到老师这里来了。我的这种方法不久便被孩子们模仿去了。当学到《聪明的公鸡》一课时,班里的一个男同学马上说,“我叫孙××,我是孙悟空,我最聪明!”  当教师的要善于接球,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对孩子的回答和提问做出积极回应。特别是那些年龄比较低的孩子比大孩子更希望受到老师的关注,如果教师对他们的表现和他们说的话不理不睬,他们就会感到失落,从而挫伤了他们学中文的兴趣。教师要随机应变,尽可能地接过孩子们的每一个话题,即使话题离轨,也应该有本事把话题巧妙地转移回来,让孩子们保持注意力。  

此外,要扩展教材,寻找与教材有关的新知识,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比如,前些时候正值爱知世博会召开,我准备了日本的机器狗AIBO、机器人PaPeRo等各种新型机器人的图片和说明,曾经引起过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并在作业上画出了自己想要的机器人。  当学到《江河》这一课时,我启发学生理解“古老的中国”、“年轻的美国”的含义,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而美国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生活在日本的学生们很自然地问我:“那日本有多少年的历史呢?”日本的历史从大和时代算起,应该有将近1500年的历史吧。  教师的知识不能停留在教材上,俗话说:厚积薄发,与教材有关的课外知识也是吸引孩子们注意力的一种手段。



How to Teaching Baby Mandarin 如何教幼儿说普通话
Source: http://www.eduzhai.net/中国教育文摘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用来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工具,也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幼儿学习语言、掌握语言是一个微妙而复杂的过程,幼儿园是幼儿学习口头语言的重要场所,良好的语言和教师的正确引导可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尤其是广东的孩子,母语是广州话,学习普通话对于他们来说更不容易。在实际工作中,我是这样进行小班普通话教学的。

一、为幼儿创造视、听的环境  
1、幼儿是通过模仿学习语言的,因此老师应该给他们提供正确的模仿榜样。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幼儿说话。老师首先要规范自身语言,做到语音准确,语汇丰富,用词确切,语句符合语法规则等等。刚开始幼儿听不懂老师所讲的话,我就利用动作、手势、表情等示范。如:"老师拿玩具请小朋友们玩。""玩过后把玩具放好。"老师一边说一边操作,让幼儿通过视觉和听觉去感知语言。

2、利用活动间隙和起床时间让幼儿听中文歌曲,使幼儿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听普通话,将这些语音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储存在记忆里。  

3、在幼儿午睡和晚上入睡前的一段时间,给他们听配乐故事和儿歌。  

4、晚间活动让幼儿观看普通话动画片。利用幼儿喜欢色彩鲜艳、充满童趣的故事,让他们在看看、听听的活动中,自然地接受那些语言内容对他们听觉的反复强化。这样幼儿就慢慢地感受到了普通话的语速、语调,为学习普通话做好了准备。  

二、丰富词汇
在幼儿点滴的生活经验中,利用一些实物或图片等教具,认识一些简单的动物、水果和蔬菜等,以丰富幼儿的词汇,使他们尽快感知并掌握,词汇量会随幼儿认识事物的增多递增。如:在认识苹果活动中,同时能丰富词汇:苹果、一个、红红的、甜甜的、喜欢、吃等等。除此以外,学习儿歌、听讲故事也能使幼儿学到许多新词汇。随机教育是幼儿学习词汇的有效途径,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老师就及时教幼儿讲什么。因此幼儿能学到许多词汇,最开始是名词,再逐渐到形容词、量词、动词、人称代词等。词汇的丰富,为幼儿运用普通话表达意愿打下了基础。  

三、培养普通话表达能力
1、创设情景,激发小班幼儿口语表达的兴趣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听故事、诗歌、看图讲述、谈话等。在小班的语言教学中,我感觉到创设情境更能激发幼儿口语表达的兴趣。  
(1)语言教学情景化 大部分语言教学内容,如故事、诗歌、看图讲述都是叙事性的,具有不同的背景及人物、情节;在教学过程中,除利用直观教具外,还通过创设情景,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他们乐意在情景中展开简单的对话练习。  
(2)利用游戏情景 在多种特定的游戏情景中,出于对各种角色的需要,幼儿相互间自然地要进行对话。老师可以游戏角色的口吻用普通话与幼儿进行交流,因势利导,幼儿会不知不觉地学到许多词汇和句子,用来表达自己的思想。  
(3)抓住户外活动的有利情景 幼儿在户外活动时,随时随地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会看到一些新鲜事物,幼儿会感到好奇,会发问,会议论,老师就抓住这一时机,教幼儿学习一些新词汇、句子。如:幼儿看见树叶飘落这一情景,立即议论起来。老师可及时引导幼儿说:"树叶从哪里飘下来的呀?""像什么在飞呀?"幼儿可学会说:"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像蝴蝶在飞。"同时可理解"飘落"的意思。  

2、利用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来发展
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老师抓住一日活动中的有利因素,综合运用多种教育手段,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有较多的机会充分表达自己,寓教于玩,促使幼儿在活动中"活"起来,踊跃进行听说练习。  
(1)结合日常生活,老师抓住时机,从三方面引导幼儿进行听说练习。 a.结合每天的生活,让幼儿说说看到和听到的新鲜事。b.教师有目的地提出一些幼儿感兴趣的话题,组织讨论。c.抓住散步等机会,引导幼儿观察,边看边说。通过系列化的训练,引导幼儿从说词汇到说简单的句子再到较长的句子。  
(2)利用现代信息渠道。老师根据幼儿爱看动画片的特点,选择热点话题,引导幼儿讨论。让幼儿在看中玩,看中学,看看讲讲,既扩大了眼界,又练习了说话。  
(3)利用外出参观、游园等活动开阔幼儿视野,让幼儿更好地进行语言表达,输入新的内容,学到更多的词汇、语句。
(4)多加强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和幼儿之间的多向交流。使幼儿相互接受同伴传递的信息。在交往中学习语言,以强带弱。  

3、对于敢运用普通话表达的幼儿及时鼓励,发现错误立即纠正。如发现幼儿发音不正确,教师立即纠正,对于错误的发音不重复,不要给予强化,以免引起错误的模仿。又如发现幼儿说话不符合语法规则时,不能因"有趣"而重复他们的话,这样会使幼儿分不清正确和错误,而一再重复自己的说话。平时多鼓励幼儿大胆地说话,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培养幼儿的信心,幼儿才进步得快。

No comments: